WFU

2018年11月3日 星期六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手動電動有差嗎?


當然有差,價錢真的差很多(無誤)。常常有患者問我,市面上的毆肋C跟菲力噗電動牙刷,是不是真的比一般牙刷好,這兩個牌子到底誰才是第一名?老實說,不管我說哪一種比較好,其他幾種廠牌一定都會不服氣,所以為了公平起見,要是你問我,我一定會回答一樣好啊!(非常之鄉愿)

不過在談談誰才是刷王之前,我倒想先問問你一個小問題:你都是怎麼選擇牙刷的

老實說,我想大部分的民眾二話不說,應該都是選擇便宜的吧!(我也是)這基本上是沒什麼錯啦~畢竟經濟不景氣,能省點荷包才是王道啊!不過除了價錢考量之外,又有哪些基本的挑選原則呢?


吃軟不吃硬?


其實刷毛的軟硬學問很大,軟的刷起來舒服,硬的刷起來感覺就是比較乾淨。那麼到底要選軟毛還是硬毛牙刷呢?

其實這個問題並沒有標準答案(要不然廠商就出一種硬度就好了你說是不是),主要是以我們的需求而定:兒童或是有較嚴重的牙齒敏感現象者,或是剛進行完口腔相關手術的患者,為了不對牙齒或牙齦產生太大的刺激導致不適,通常較適合使用軟毛牙刷;而一般口腔健康正常的成人,就選擇一般硬度刷毛的牙刷就可以了。

此外,針對特殊情況:例如為了矯正進行中等特殊狀況的患者,也會有專用的牙刷以供選擇。不過價格太離譜低的牙刷(就是一整排牙刷都賣80塊起跳,只有他賣8塊的那種),往往在製作過程中刷毛尖端的處理方式不夠細膩,使用上會有刺激性過大的疑慮,是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長短到底有沒有差?


當然有差!(顆顆)我給大家的建議是:寧可選擇刷毛範圍不要太長的類型,一般能涵蓋一顆牙至一顆半的範圍即可。牙刷太長的缺點是,在後牙區可能因為旋轉半徑較小的緣故,牙面無法清潔得很徹底,久而久之還是可能造成牙齒疾病。牙刷較短的缺點就是,沒有辦法一次涵蓋多顆牙齒,所以刷牙時間勢必會稍微變長(如果你真的有認真刷牙的話)。不過我們平日生活步調已經那麼緊湊了,刷牙時稍微放慢腳步,清潔牙齒同時按摩牙齦,又能夠好好思考人生的方向,清潔牙齒同時清潔心靈,感覺好像也蠻好的!(可以再唬爛一點沒關係)


回到正題……手動電動到底有沒有差?


老實說,以一個能夠正確使用牙刷清潔的人來說,在研究中顯示:對牙齒的乾淨程度還真的是沒有明顯差別。先別懷疑,你仔細想想:雖然你開的車子不是法拉利等級的F1賽車,可是你平常開車馳騁市民大道的那股狠勁,是不是跟舒馬克也不會相差太遠呢?真的搬台F1賽車給你,說不定你還不知道怎麼發動車子呢!(是否有點離題)

一樣的道理,牙刷並不是『電動』、『貴』就一定比較好,只要我們知道如何正確刷牙,相信牙刷再一般,刷起來也是清潔溜溜的啦!


BUT!人生就是這個BUT!


刷牙要刷得乾淨,前提是你能夠正確使用牙刷清潔。平常我刷牙的時間大約是兩分鐘,但是就一秒鐘幾百萬上下的人來說,兩分鐘對他們已經算是很奢侈的了,我想一次只花個二十秒刷牙的人應該是所在多有……這樣不管是手動電動牙刷,應該都不會達到很理想的清潔效果,可能只能靠菲傭幫你清潔牙齒才會比較乾淨一點(這應該是你八十歲之後的光景,不用太早考慮)。

電動牙刷優於手動牙刷其中之一的好處是,它會有時間提醒功能,告訴你某一區的牙齒該刷多久時間,全口清潔完成的時間到了才會關閉(不要唬爛你刷牙會設鬧鐘);此外由於刷毛的快速震動效果,手動牙刷上下刷個一下,電動牙刷可能已經上下幾百回合了,因此在相同的刷牙時間內,也會有『電動牙刷刷得比較乾淨』的感覺。

尤其對於手部功能受限,無法靈活操作牙刷的人;或是針對某些刷頭不易移動的死角,只要把電動牙刷帶到想清潔的位置,它就能自己幫你清潔乾淨,聽起來似乎也方便得多了。不過兩者成本差了至少幾十倍,覺得值不值得就要看各人考量囉!

《小叮嚀》由於電動牙刷的刷頭已經有快速震動的效果,操作時僅需把刷頭導引到想清潔的部位即可,無需再用太大的力量來回刷牙。以免施加在牙齒上的力量過大,久而久之造成牙齒表面珐瑯質的磨損,產生牙齒敏感的後遺症;也容易造成電動牙刷的損壞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