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1月4日 星期日

Ivoclar Vivadent 總部參訪



與列支敦士登的初相遇


這個月初,我參加了牙醫界十分著名的材料大廠 Ivoclar Vivadent 的講師培訓研習。研習主要的目的是更加徹底瞭解 Ivoclar Vivadent 各樣牙科方面的研發材料,不但對於我在臨床材料的選擇與操作上更為順暢,也能夠幫助台灣其他的牙醫師了解,如何更加輕鬆的將牙科材料應用在患者身上,避免一知半解造成不夠理想的治療結果。

這幾年來全世界的牙科治療其實有相當大的翻轉:臨床上逐漸捨棄傳統含金屬成份的假牙,而由全陶瓷取而代之,因而在美觀上有了長足的進步。搭配全瓷牙使用的黏劑也充分展現了目前科學界的突飛猛進,因而黏著式陶瓷贗復物也成為目前牙科界的顯學。



Ivoclar Vivadent原本分屬於兩個不同的公司,其一專門製作牙醫師臨床上會使用到的材料,另一者則是研發牙技師所使用的陶瓷;爾後兩者逐漸合併,一躍而成目前的世界牙材大廠。這也是為什麼研習行程遠在列支敦士登,路途遙遠時間緊湊,而且所費不貲,我卻堅持一定要參加的緣故。




在原廠負責這幾天課程解說的講師,本身是德國籍的牙醫師,由醫師介紹產品的原理特性與操作心法,就是比業務講的口沫橫飛更能讓人信服。德國人的做事態度的確讓人印象深刻:何時上課、下課,幾點中場休息,他都要求的非常精準;當被詢問到不了解的問題,直接就告訴你他不了解,還需要再查證後才回覆,而不是硬著頭皮瞎掰,讓在場學員各個都跟著他嚴肅了起來。


與慕尼黑的邂逅


在原廠的課程告一段落後,我們又接著趕赴德國慕尼黑,拜訪明年即將受邀來台演講的慕尼黑大學牙醫學院院長,在帶領我們參訪牙醫學院設備後,緊接著為我們上了一堂扎實的臨床課程。

不但內容精彩不說,院長風趣而妙語如珠的口吻,以及面對我們接二連三各式各樣問題時神色自若,不疾不徐的應答,在在都讓我們感到佩服之至,也不禁開始期待明年院長到訪時將會帶來如何令人驚豔的牙科訊息了。



此行時間實在短暫,但在短短一週的時間,讓我遇到了一群對牙科、對自己工作相當堅持而有熱誠的專業人士,也讓我對於自己堅持走在不斷進修牙科領域的初心,更加確定了。

不過還是希望下次有機會來歐洲時,純粹來玩就好了啦(不過似乎明年的進修行程也早就安排好了……)


就診前詢問一下,賴醫師是否正在進修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