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1月2日 星期五

你的牙齒不是你的牙齒?



前一陣子在公視上播映了一部談論孩子教育的影集「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引起社會媒體與民眾相當大的迴響,我也抵擋不住身邊朋友的勸說(畢竟一天到晚有人在耳邊提,誰能夠抵擋得住啦),跟著把這部影集給追完。


影集在說些什麼?


主要談的是現在教育形式的扭曲,父母以自認為正確的方式對待孩子,結果造成孩子身心的扭曲與影響之類……看得我是一整個心有戚戚焉。不要以為能夠當醫師就表示求學生涯一帆風順,彷彿輕輕鬆鬆就能打遍天下無敵手,讀書考試對我們來說像吃飯喝水一樣……

錯!其實在走過求學生涯的廝殺戰場後,回首發現:我們似乎在過程中也都有某些程度的價值扭曲,只不過不像電視上演的那麼誇張,而且最終我們還是正常平安長大了這樣而已……(有正常嗎),我是真的蠻推薦大家能看看並反思一下,我們是不是在教育上為下一代做了自以為正確,但其實是錯誤的選擇。

不過在思考教育之前,要請你先好好反思一下,是否⋯⋯
你的牙齒不是你的牙齒」?


我的牙齒不是我的牙齒?!


此話怎說?在我日常幫病人進行治療的過程中,偶爾會有第一次見面的朋友向我抱怨,他在其他診所/醫院洗完牙齒後,牙齒變得又酸又敏感,這還不打緊,連牙齒都被洗得崩掉一塊,牙齒之間都出現縫隙了!

這還得了!牙科俗稱的洗牙,正規名詞應該是超音波牙結石清除,如果清除的不是牙結石而是牙齒,豈不是幫了倒忙?但仔細想了一下,我們的牙齒其實硬得可以,想要把牙齒鑽出個洞來,不使用工業硬度等級鑽石是沒辦法的~怎麼可能光靠一支超音波震動的洗牙機頭就可以讓牙齒崩掉?真是這樣的話,使用市面上常見的音波牙刷不就會刷得滿地找牙?

會產生這樣的誤解,其實都是這些朋友們勿把牙結石當成了自己牙齒的一部分。我們先來看看這兩張圖片:




左邊是牙結石清除前,右邊是清除後。我們很明顯的可以看到牙齒上原本凹凸不平的牙結石全都被去除掉了,牙齒變得光滑平整多了。在右圖清潔牙結石過後的牙齒周圍,也可以很明顯的看見紅紅腫腫的牙齦呈現深紅色,感覺似乎還在微微滲血:這就是因為日積月累的牙結石,造成牙齦刺激發炎所導致的結果。

但是當我們移除牙結石,搭配日後正常的口腔清潔,這樣的牙齦發炎現象很快就能獲得舒緩,牙齦不再浮腫出血,顏色也會逐漸恢復為正常的淡淡粉紅色。 

不過,你發現了嗎?左圖中牙齒之間本來沒看到的縫隙,在牙結石被去除掉之後竟然跑出來了,原來是牙齒間的縫隙,都被厚厚一層牙結石給蓋住了!!!有圖為證,現在你還會覺得原本好端端的牙齒,洗完牙後被醫師搞壞了嗎?還是回想起過去為你治療的牙醫師們,默默地在心裡為他們獻上感謝呢?(畢竟面對這麼噁心的玩意,能夠平心靜氣的把它們清除乾淨,讓你恢復原有的清新口氣……) 

現在就趕快去找你的牙醫師報到檢查一下,


你的牙齒究竟是不是你的牙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