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1月6日 星期二

醫生!我要出國玩囉~



忙碌的看診生活,總是日複一日的規律循環著,其實每天不停的工作和進修,偶然也是會有倦怠的時候,就像今天下午一樣,預約的病人臨時有事不能來,突然空下來的半個小時,腦子裡又不禁飄向日本滿山遍野的楓葉景色了~(這也叫北飄嗎)

猛然診間的門唰一下的被推開,緊接著傳來的是熟悉的大嗓門。

「賴醫師阿~你今天有看診真是太好了!」

原來是每半年固定會來洗牙檢查的梁媽媽。梁媽媽就住在診所附近,是街坊鄰居公認的熱心第一名,家裡有什麼大小事通常找的都是她,雖然年紀有一把了,不過看她倒也是忙的樂在其中。平常就算是沒預約看牙,偶爾也會提著大包小包的水果來診所請大家吃,所以診所助理們看到她現身,通常期待的不是她拿出健保卡,而是今天又有什麼好料的了。

『梁媽媽啊!今天又拿什麼水果來了呀?』

「不是啦賴醫師,是想要拜託你個忙。明天我兒子媳婦要帶我去日本玩,我怕玩到一半,萬一牙齒突然痛起來很麻煩,所以拜託你開個止痛消炎藥給我帶著~」

『哇!真好!我才正想著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去日本玩咧!你的兒子媳婦真孝順!來來來,你先躺上治療椅讓我檢查一下。』

『梁媽媽!其實您的牙齒保養的很好,不需要吃什麼止痛藥,也不用太擔心,只要在國外作息正常,像您平日一樣認真的清潔牙齒,保證是牙好壯壯的啦!』

「真的阿!不過也是啦,之前出國帶的止痛藥,沒一次用得上的,回國之後就都不知道亂丟到哪裡去了。只要作息正常,認真清潔牙齒,其實我也不用緊張兮兮的啦對不對?」

『對啊張媽媽,妳這樣想就對了,我們是要去當行動旅行家,不是去做行動藥罐子對不對啊?』

「哈哈哈!沒錯沒錯~那賴醫師,我先回家打包行李了,等我回來再帶好吃的請你們喔~」


搭機前想一想⋯⋯


其實許多民眾常擔心出國玩會突然牙痛,因此而掃了旅遊興致,那麼究竟是旅遊的哪個時間點最容易發生牙齒不適呢?

其實就是搭飛機時

飛機在爬升與下降時,會經過氣壓巨幅的增加或降低,為了不造成機艙內乘客的不適,機艙內壓力必須做適當的增減,而在這壓力一來一往之下,身體會有某些部位在調適過程中會讓我們覺得不舒服:最容易聯想到的就是耳鳴,其次就是牙齒。


所有牙齒都會這樣嗎?


當然不是。我們的牙齒在一般情形下是屬於較封閉的環境,不容易因外界壓力的改變而受到影響;但是如果是有狀況或正在進行治療中的牙齒,那就要另當別論囉。

最常見的情況就是嚴重齲齒的患者。這樣的病人常常在沒有察覺到自己有嚴重蛀牙的情況下搭機,飛機剛起飛沒多久,牙齒就一陣一陣的疼了起來。這是因為太深的齲齒已經造成牙齒神經的刺激,加上壓力的巨變,有可能平時只是隱隱作痛的牙齒,這時就會讓你「印象深刻」了~

除此之外,部分剛進行完植牙手術後的患者,如果在手術中合併進行相關的鼻竇手術,由於在原本骨脊上方的鼻竇粘膜位置已經被移動,並且在粘膜與骨脊之間填入所需的骨粉,因此手術初期的鼻竇黏膜相較而言是較為脆弱的。而飛機起降時艙壓的改變,會對鼻竇造成一定程度的壓力,可能因而產生鼻竇黏膜破裂的情況,所以如果搭機前剛進行相關的術式,我都會建議患者,先好好休息一個月再做出國規劃囉~

另外,在初期根管治療的病人,有部分患者根管內細菌尚未控制穩定,仍可能在根管內產生氣體,這樣的情況也可能因壓力的改變,對神經造成壓迫產生疼痛,因此在牙科治療未完全結束前,先詢問過你的診療醫師再做出國的打算,才能玩的放心唷!


長期出國前別忘了⋯⋯


我有一些要出國唸研究所,或是準備移民的患者,都會在出國前找我徹底檢查一下牙齒,這是一個很好的習慣喔!不只是擔心搭飛機時牙齒痛,也因為害怕在國外時牙齒出問題,遠水又救不了近火(而且在國外看牙醫的費用很可觀⋯⋯),所以都會預先來確認一下口腔健康。

但是畢竟牙科治療與看感冒不同,有時不只是拿拿藥就可以解決的了,所以如果能夠在確定出國前一到三個月就來找醫師看看,萬一真的需要次數較多的治療,也才不會手忙腳亂喔!


有健康的牙齒,旅遊時才能大快朵頤阿!